xoloverose

HELLO!

卜岳|一箪食,一瓢饮2

武术家保安X领班 

章节一

东方露鱼白,岳明辉就醒了。他摸上几件衣服穿上,又拿了几张钱票蹑手蹑脚的出去。巷口外的包子铺刚蒸好几笼白花花的包子。他点了两个素包,一碗豆浆,就着矮小的木桌吃了起来。临走时,他又要伙计包了三只拳头大的肉包和一大碗肉菜粥。

“小哥,好饭量啊!”

岳明辉接过袋子,无奈地笑了笑,把口袋里薄薄的钞票不舍地递出去,说:“给弟弟买的。”


回到家里,卜凡的房门还掩着,岳明辉把早饭温在锅中,他不清楚卜凡的排班是早是晚,打不定主意叫不叫卜凡起床。再等等吧,到十点再叫卜凡也不迟。

卜凡迷迷糊糊醒来是想喊张妈拉上窗帘,下一秒他就醒悟自己寄人篱下的现状,便摇头晃脑地穿好衣服,

你问他为什么敢跟岳明辉回家?

直觉。

你问他后不后悔离家出走?

他冻过,饿过,但不后悔。

理由是多余的,自我才是首要。

卜凡拉开房门的时候,岳明辉在客桌上涂鸦,严格来说是写乐谱。

“醒啦?锅里有包子,不知道你喜不喜欢?”

卜凡掰开一半的包子瞧见里头满满的肉馅又想到岳明辉瘦瘦的身板,他拿了一半塞到岳明辉嘴里。

“我吃过了。”岳明辉快被噎死了。

“吃。”二少人狠话不多。

他望着岳明辉草稿上密密麻麻的涂鸦有些好奇:“你喜欢音乐?”

岳明辉挠挠头:“不算,只是好奇。”

岳明辉又问他上的早班还是晚班。

早班。卜凡顺着喝了一勺稠密的肉粥说:“午饭我做吧。”

岳明辉吓了一跳,想说不用,卜凡却直愣愣在厨房找剩余的食材,那句拒绝的话就吞回岳明辉肚子了。他想了想,其实这样也好。

岳明辉厨房里的食材不多,焉了吧唧的葱蒜,一袋鸡肉和一把蔬菜愣是让卜凡做了一大碗的辣炒鸡丁,蒜香炒芥兰。

午饭在酒店里吃,卜凡就把菜肴分装到食盒里,沉甸甸的。

既然是早班,俩人就拎着饭顺路下楼。岳明辉的屋子在顶楼,楼梯是水泥乱砌,台面又小又窄,昏暗的光线下岳明辉差点崴到脚,卜凡立马醒目地在背后捞住他没几斤肉的腰身。

“没事吧?”

“没事。”岳明辉摆摆手,觉得有些丢人。

大门锈迹斑斑的铁栏划分了两个世界,他们俩是光明与黑暗的交界。

巷外的阳光很好,他们一左一右从墨黑的楼道走入光中,明亮动人。

路过烟酒铺的时候,岳明辉让卜凡先进去酒店。卜凡点点头走了。岳明辉瞧见他走远了,叫老板弄了一长盒的哈德门香烟。买烟是借口,他是不想落人口舌。

岳明辉悄悄把烟塞到管事的柜里时,卜凡已经换了一声工作服。那套皱巴巴毫无美感的保安服在他身上如同一身劲旅的军装。

岳明辉帮客人提上提下时,卜凡就站在他旁边。他的岗位刚刚从外面暴晒的工作亭换到了酒店大堂的旋转门。

看着岳明辉薄薄的身板提着沉厚的行李,他忍不住帮着提。

“唉,你一边去,我提得动。”

“累不累啊你?”

“当做运动了。”

想起早上他一手就能轻而易举地抱起岳明辉,卜凡没忍心揭穿他。

午休同昨天一样,岳明辉和灵超一桌,卜凡一人一桌,两桌挨得比上回近了。

“哇!岳明辉,你厨艺是突飞猛进啊!”不喊甜腻腻的岳妈妈而是喊全名,灵超是真惊讶。

岳明辉没解释,能说什么呢?说卜凡给他煮的,没几个人信,遂笑呵呵地糊弄过去。

灵超夹了一筷子的鸡丁:“这鸡肉怎么有点糊?”

岳明辉立刻夹了一大块塞在嘴里:“没有啊!挺好吃的!”他快要被灵超吓坏了。

“你再试试这芥兰,不错吧!”不是反问,几近是抢答的肯定句了。

洗碗的时候,卜凡挨在他旁边悄声问:“真的好吃?”

好吃!如果辣椒少放点,菜再炒软点就更好了。后面那一截岳明辉咽回肚里,对卜凡得先鼓励。

“灵超小孩子口味,跟我们不一样。”

卜凡听了,嘟囔的小嘴唇终于舒展出弧度,顺手抄过岳明辉的食盒给他洗。

收工早了,岳明辉打算找卜凡一起下班。找了一圈不见人又讪讪地收手,觉得自作多情。他披了件外套走出酒店,过了拐角处,一个溶入夜色的男子从墨影中剥离。

“走吧,”卜凡自然地走到岳明辉身边,如同早上的光景,只是白昼换成黑夜。

“我想吃夜宵了。”卜凡说。

“好。”岳明辉在前面带路,卜凡就小半步跟着,一前一后,在上海寂寥的街巷,成了岳明辉痴缠的影。


岳明辉带卜凡去的面摊,吃的是热腾腾的馄炖面。

“老板,来两碗。”岳明辉比了个二,付钱的时候卜凡压住他,从自己兜里掏钱。

“早饭你买的,夜宵我来。”

岳明辉挑了张油迹少的桌子坐下,他回想了这一日,除了早点是自己掏钱买的,余下的饭钱和午饭都是卜凡背上,倒有些反客为主。他琢磨着怎么跟卜凡开口商量,鲜香的馄炖端上来了。

岳明辉数了数,有些高兴:“今天有六颗。”他说的是碗里的馄炖。

卜凡觉得有些好笑,也跟着数:“我有八颗!”

岳明辉没接话,卜凡就舀了一颗到他碗里:“成了吧?”

岳明辉乐呵呵地吃了。

一碗热汤下肚,卜凡和岳明辉都神清气爽。

他和卜凡其实没什么可以聊的。前半段的人生不了解,也没参与,人生探讨也不多,说的都是哪家摊档汤底最入味,工作偷懒的小技巧,和明天上的早班还是晚班。最后一个问完发现俩人都是休息,就轻松敲定明天一起买菜。

氤氲的馄饨摊里,他们的蓝图只画得下明日稀疏的线条,带着鲜虾和小麦面皮的香气,陪衬着这座灯红酒绿的不夜城。


章节三

章节四

章节五

章节六

章节七

未完待续 

每一个like和评论都是对写手的鼓励,Tanks

评论(8)

热度(64)